close

pain perdu

每天回家順道買一根法國長棍麵包已經變成習慣,但有時,沒吃完的麵包會因為空氣乾燥而變硬,這跟臺灣真不同啊,在臺灣只會發黴,在這是會變硬。曾經,因為把放了三天而變硬的法國麵包丟到垃圾桶,被室友撿回來敲我後腦勺。他說:「我們從來不把麵包丟掉的,因為麵包再怎麼放也不會壞,祇是口感變差而已。」

就在查了字典,搞不懂為何法式土司叫做pain perdu*?該丟掉的麵包?不是說了從不把麵包丟掉的嗎?滿腦子疑惑的我,終於找出答案。

*Pain譯為麵包;Perdu譯為丟棄的、遺失的、迷失的

麵包放就不會壞,是真的;超過三天很難吃,也是真的;通常在三天之內,早餐把麵包切片放烤麵包機,都還是可以感覺到麵包些微軟度,再加上烤麵包機的熱度,讓麵包口感酥脆,以增加食用感。但,所以對於不想要在第四天早上吃過硬的麵包,所以,他們對這些可能要丟掉的麵包們,做了一些手腳,以至於讓他們可以在最後一刻仍然發光發熱。當然,這其中也牽扯了一些宗教上的意涵,在古代,把麵包丟掉是會遭天譴的,科科,就跟我們把飯丟掉會被雷公批一樣。於是,Pain perdu這道料理就出現囉。所以有些麵包店會賣Pain perdu,也是要增加賣不完的隔夜或次隔夜麵包再次出售的機會。

當我跟法國室友說,臺灣有許多打著 Brunch 招牌的餐廳都會特別把法式吐司放在菜單上,他直說不可思議。

【準備材料】

兩顆蛋
牛奶 500 cc
香草糖粉 7.5 g
鹽少許

法式長棍麵包切片一堆(或是土司片也可),但本次我是用法式長棍麵包切片。
奶油。一些
白砂糖。一些

【開始動手做】

1/ 將蛋打勻,與牛奶和香草糖粉充分或勻。(A堆)
2/ 把麵包切片丟到A堆裡頭,好好或一或。
3/ 在平底鍋上抹一層奶油,然後把泡好的麵包們丟上去煎,直到出現金黃色的表面即可取出。並且在熱乎乎的時候,把巧克力醬 / 烹飪用巧克力塊 / 砂糖放上去,即可食用。
▼我還挺愛加上砂糖的口感。有點像上了糖粉的甜甜圈。

pain perdu

▼可以自己嚐試著把麵包切成自己想嘗試的形狀,不過,後來試吃報告直指切成一圈圈的口感較佳。還有,記得看表面有蛋煎的時候就快翻面吧。

pain perdu

▼這些硬到可以打昏小朋友的麵包們,Pain Perdu的料理方式讓他們可以不被列為「十大殺人武器名單內」

pain perdu

arrow
arrow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