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o et autres histoires

法文閱讀,觸發,只在一念之間

自從四月底買了「刺蝟的優雅」法國電影原著,約莫兩個月時間,盡可能地帶著它出入地鐵、咖啡館,雖然內心被它吸引的熱度依舊,但頻頻求救「法語助手」,無法暢快的翻到下一頁,讓人心癢難耐,並思考是否該換個學習方式。

這天,與同學一同逛街,閃進了規模同台北誠品的 Gibert Joseph 書店,找尋著老師上次推薦閱讀的小說「Mondo et autres histoires」,原先只是想翻翻書,打發時間,在店員推薦下,找到了二手書架上的他,打了半折,約莫台幣120不到,想想,試試也無妨,於是打消蹲在書店裡看書的念頭,也同時對 Gibert Joseph 書店有二手書回收(法文為 Occasion)的機制產生興趣。

在巴黎的書店大多會在門口設置二手書區,就好像光華商場的舊書回收,書店門口區會設置標明二手價的書架堆,從一歐元往上爬升,大多是小說、食譜、童書跟健康用書,聚集了許多挖寶的書客。通常這不會太吸引我,或許是擔心買了帶不回台灣,不僅自找罪受,也擔心這些書該何去何從。而在 Gibert Joseph 書店,她們的做法是把回收的二手書與新書一同陳列,而不明顯分區陳列。強調銷售重點在於書的內容,而非新舊與否,讓好書可擁有再次流通的機會,更便利的,同步開放在 Gibert Joseph 網路書店上查詢書目,可得知新書價格、數量與二手書價(若有的話)。

這種概念可以在巴黎許多地方發現,比方說巴黎人愛在跳蚤市場發覺有趣的東西,可能是家中陳列小品、也可能是古老確保存良好的掛鐘、手繪鍋碗瓢盆;也有許多巴黎女孩喜歡逛二手服飾店,找尋經典款式與剛買的新衣服做搭配,一直是讓他們感到有意思的配搭方式;老式相機店最近也是讓我充滿興趣的部分,祇是我還在透過網路論壇,找尋哪一家比較值得信賴。

就這樣,我把這本書帶回家,在地鐵上忍不住翻了他,很快的就被作者描寫主人翁 Mondo 的筆觸吸引,明顯感受「刺蝟的優雅」有多難閱讀,意會出當時老師笑容的含義深刻,及當時的我是多麼愚蠢的不瞭解自我定位。就好像高一學生硬想跳級念高三,忘了不懂是正常,還自顧自地覺得痛苦的學習過程必定可嚐到甜蜜果實,而忽略「能否晉升到高二並不重要,重點是能否在學習當中,吸收養分,進而內化而能開始獨立思考,豐富本身見解。

常常,會因為無法快速達成目標而感到困惑與焦躁,腦子不斷思考著機會難求,並且慢慢否定自我的努力,都忘記前進速度很慢只是因為還沒達到下一個關卡門口,而唯一需要的只是多一點時間,時間到了,就破關了。

感謝一本小書給我的啓發,似乎,可見領域又大了。

 

arrow
arrow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