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po de Chagall
盼了好久,終於去看了夏卡爾特展,原先對他沒太多瞭解,祇覺得在海報上看到他的畫作,用色與繪畫方式就如同童話繪本,像詩一樣夢幻。

巴黎盧森堡公園的特展,老早就從今年二月開始,每每在前往學校路上經過,看見每天都有長長的人龍,看了一下等候時間牌,平均入館時間都需要一個半小時以上。看著地鐵中出現的海報,揪著滿心的好奇,但排隊之於我,就好像周年慶要去買衣服逛街一樣痛苦,於是,苦等五個月,終於忍到人潮少到排隊等候十分鐘之內,進館一遊。

看了許多介紹夏卡爾的生平與畫作特色,愛情、戰爭、離開家鄉與思鄉之情,在畫作上皆可找尋到,其中讓我看的發笑的,是作品「le monstre de Notre-Dame」(中譯:聖母院的怪獸),其中,左邊的羊雙手托腮,奸奸的笑著,象徵喜悅的公雞臉朝上的笑著,挺有意思。沒多久,身旁的老婦人也跟著發笑,我想,大家都被他逗的很開心。像是把夢境中出現的各種物件重組在繪板上,從繪入的圖像上,似乎可以猜出他當時的心情,以及想要說出的話,這打破我原先對藝術家的刻板想法,以為畫家就是表現「所見即所得」,瞭解到立體派畫家繪畫方式,還真的挺有意思。

很喜歡盧森堡博物館對於夏卡爾畫作的展示方式,將燈光打暗,凸顯出每幅畫作用色上的濃烈與飽和感,並且讓部分油畫作品的立體度活潑地跳出畫框,感動得興起雞皮疙瘩;不例外的,對於各大博物館展示畫家作品,都是從生平,年度表時間軸拉帶狀介紹,而其中,讓我最定睛的,館方從夏卡爾出版集、及曾經發表的言論中擷取部分文字,展示於牆面,好似主人帶領著一同遊蕩在如詩如夢般的仙境。與其他展覽不同的,看完之後,整個人充滿了元氣,而非感受到無比的沮喪及陰鬱。

▼ 凸顯畫作的燈光聚焦,呈現在看電影般的效果。

l'expo de Chagall

l'expo de Chagall

▼ 夏卡爾文字試譯文I:我,選擇了繪畫;對我而言,就如同養分般的無法或缺;就像是一扇讓我飛往另一個世界的窗。

l'expo de Chagall

▼ 夏卡爾文字試譯文II:別說我是幻想的,相反的,我是一個現實主義者,我愛這世界。

l'expo de Chagall

▼ 夏卡爾文字試譯文III:在我最早青少年時,已經被聖經給牢牢禁錮,自始自終,我都覺得他是帶給我最多詩般靈感的來源。從那時開始,便在生活與藝術之中,找尋這份體現。

l'expo de Chagall

▼ 夏卡爾文字試譯文IV:更清晰、更重要的,隨著年紀歲數增長,我覺得如果在我們所依尋的道路上,無法獲得獨有的想法,而靈魂無法無法浸濡在愛之中,那麼,這些全然是可笑且無用的。

l'expo de Chagall

 

▼ 在網路上找了許多關於夏卡爾的畫作,在這個網站大概可以看到八成的資料,十分清楚。可以參考^^

♺ 網站在這邊 ♺

▼「le monstre de Notre-Dame」(中譯:聖母院的怪獸)

l'expo de Chagall

 

▼離館時,發現知名的甜點店也在這邊有小分店,打著博物館旁的Angelina,多了一點文藝氣息,從窗外探入裡頭喫茶的都是貴婦人。

l'expo de Chagall

 

▼看了價目表,終於知道為啥都是貴婦人家。

l'expo de Chagall

arrow
arrow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