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NALLY....I GOT IT!
曠日費時,純手工打造,等級如同瑞士頂級機械鐘錶一樣,要排隊等上好久好久的法國學生簽證,終於到手,記得當天拿到時,手心仍感到微微發燙。久日等待,等的就這一刻(怒吼)。回想之前的焦頭爛額期,歷經可怕的專案進度一節扣一節的緊張跟不耐(拜託,要寫那些可怕的文件,真的很想死),又深怕會那個環節沒兜好,就影響到整個申請流程。回頭想想,這些大概東摸西摸,花了近四個月的準備時間,全程DIY啊(大哭)。

就是這些毛毛事,讓我著實的忙了好一段日子:
@申請學校,光是從弄清楚巴黎有幾家語言學校,到思考哪家合適,就讓我掙扎了兩個多月。)
@繳交學校報名費(這一步最簡單了,有錢就可以做到。)
@收到入學通知紙本(登記完學程,除了三催四請學校快快寄出正本給你,就沒別的了。)
@申請國際學生證(省錢的開始,就從這裡。簡單,主要就是去「康文」,帶著入學通知紙本,照片,跟 NTD 350,從那一刻開始,正式升等為學生階級,悠遊卡開始享學生價格。耶。)
@搞定住宿點(感謝NICO大人的幫忙,把他的房屋保險、稅單、跟他的邀請書面SCAN給我,友情萬萬歲!)
@開始詢問機票(一開始是沒想太多,所以就找了學生機票的幾個航空,直到學生簽證入手後,才確認出的了門,及知道何時可以出門。而拿著國際學生證影本,就可以拿到學生特惠機票價。開心的讓我選到「長榮」航空,整體飛行時間只需要十三個小時又四十分;最開始還因為「只可帶一件二十公斤行李」的限制感到頭痛,後來想想,就當成只出去一週,以不打算洗衣服的前提下,思考「前往寒冷國度要帶甚麼」,腦子就不卡了。)
@上法國教育中心線上填寫申請表(這,真是痛苦的開始:開始瘋狂填表格。除了看不懂法文之外,也不是那麼確定SOP該怎麼跑。不過,現在瞭解瘋狂使用GOOGLE翻譯跟詢問法國教育中心,會讓人少痛一點。)
@填「長期簽證表格OFII」(靠。全都是法文版表格,算你狠。一樣的,GOOGLE翻譯幫了我不少。)
@個人簡單履歷,包含在學與工作時期(還好英文版本就可以交件,把平時用的工作履歷表拿出來改一改就行,也算簡單。)
@學習計劃信(一樣英文版本就可以!但,為了這個學習計劃,讓我想了兩個下午,還沒能動手,後來就只分成三大段,寫明去了會用什麼方式讓自己的法文成長的A4一張。很好,順利過關!)
@申請匯票當成申請學生簽證的財力證明(以所需停留期間每月615 歐元去算,光每天去看匯率,我就快煩死了。最後選擇去兆豐銀行開立,唯一好處是他們在巴黎有分行,轉換匯兌銀行時間會比較短。)
@生涯規劃動機信(這這這這這,讓我很苦惱,老實說我是去玩耍的,但是有一定要編出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來說明我去念語言學校的動機,以及對於未來生涯規劃的設定方向)
 @最高學歷影本英文或法文版本(說到這個,還好本大學雖然很差勁,但畢業證書竟然是英文版本的,徹底幫我省了一大段功夫。)

終於,十二月初,把所有以上文件兜齊了,在法國教育中心網站申請「面試」。

面試當天,教育中心面試官所問的問題,就好像去工作面試一樣(菸)。從自我介紹、大學讀哪、第一份工作到最近一次工作內容都會詢問到。其次,為何想去法國唸書,動機為何、未來讀書計劃、目標、是否會在未來的工作上運用到法文。最後,會要求用法文自我介紹一段。手抖腳抖嘴巴抖的我,好不容易在扯完之後,讓人頭皮發毛的面試官給了個結論:我,只有初級的程度(大哭),而想要在目標內到C1,應該很難。

哎哎,捧著破碎的心,往著下一關前進,原本以為簽證組的簽證官會是撲克牌臉,也可能把我的文件都退回,說甚麼東西沒齊全要再重新送之類的,結果,十分鐘後就完成申請,竟然還來得及去上班。(9:15開始面試,9:38完成面試,9:52離開法國教育中心大樓。似乎是快速通關,好妙。)

等了三週,終於在一月九號,去簽證組領學生簽證,安心許多之外,也開始了後續的流程,看來,還有一堆是要做吶(癱坐)
@機票開票
@買旅行支票
@打包行李
@買東買西,買安心
@辦健保停保
@手機費率
@購買旅行平安保險
@申請英文版本保險帶出國

唉,我想,離C1遙遠到看不清楚的我,還是乖乖的每天勤奮唸書吧(握)!

 ["_"] 小美的參考資料:
法國教育中心 http://www.taiwan.campusfrance.org/
解悶來法國 http://roc.taiwan.free.fr
 

arrow
arrow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