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洗澡,學問還挺多的。第一晚入住TAKAKI家,看著信子比手畫腳的教我怎麼使用他們的浴室,除了驚嘆之外,睜大眼的我直呼有趣咧。在吃飯時,家中負責準備洗澡動作的人(通常會是媽媽),會去把總開關打開。設定的面板上,除了開關之外,還可以設定水溫。通常傳統的日本人家中,浴室裡頭除了淋浴間之外,還會有泡澡池;所以洗澡裝置啟動的同時,熱水已可使用,然後把浴缸中的水塞塞住,水會在浴缸八分滿時止水,神吧!然後蓋上浴缸的蓋子,就可以在十五分後使用泡澡的服務。


【有中央控制的浴缸跟連澎頭!超優!還可以定時跟定溫呢~好棒!真想要一個】

一個完整的浴室,會有洗澡區穿衣區;洗澡區就是我所說的淋浴跟泡澡的地方,穿衣區就是會包含洗衣機、洗手台跟放洗完澡穿衣的衣服櫃。從洗澡區出來會先經過穿衣區,才會到客廳或穿堂。但詭異的是,穿衣區與穿堂間的那道門,竟然沒能上鎖,只有洗澡區跟穿衣區之間的那道門有鎖。這種感覺,好特別啊。

在泡澡前,一律是需要洗完頭跟身體,確定全身乾淨後,才可以泡到池子中。也不能在池子裡頭做怪異的事情,比方說放屁、尿尿的缺德事,因為,這缸水是不會因為第一個人泡過就漏掉,會一直使用到最後一個人洗澡才放掉。曾經就有過不了解日本人文的觀光客把浴缸水放掉,但是泡澡系統裝置沒關掉的情況下,持續出水,而讓水流了一整晚的事情。切記,保持浴缸水的乾淨是基本的浴室禮儀喔。

從這邊就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對於客人的尊重,通常家中有客人來時,浴室一定是先讓客人使用,之後才由自家人使用,而最後一個人使用完時,必需將浴缸水放掉後,將浴缸與地板刷洗過,並將蓋子擺靠牆邊,以便風乾。

我問了TAKAKI洗澡的順序,他笑說:通常在小孩子時期,小朋友跟大人是一起洗澡的,所以不會有順序的問題,但是通常爸爸會是第一個使用的人,然後是小朋友,會依年齡排序,最後才是媽媽,並且將浴室刷洗乾淨。但是也有點很好玩,在天氣不太冷時,家中地位比較小的會想要先洗,因為浴室是還沒被使用過的,但是若天氣冷時,通常會故意讓爸爸先使用,因為第一個進去洗,空氣中還沒有水蒸氣,會冷。哈,這麼小就會耍心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