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udy la conjugaison

費時一個半月,我終於聽懂老師嘴巴吐出來的問題是甚麼。

在SORBONNE的語言課,聽其他同學說算是比較忙的,連我這個沒去上其他學校的人都覺得,天,功課太多。在兩個小時的基礎課程中,共分動詞變化(conjugaison)、聽寫、文法、會話四大部份,但是,老師常常會在每一部份發功課回家,加上每兩天一小考,通常,兩小時的課程結束後,我需要花三個小時以上才能夠消化完兩個小時的課程內容,還得包含做完功課;厲害的是,除了文法課之外,還有其他課的內容也要復習,這些加起來,就快把我們搞死了。

光就動詞變化(conjugaison)這一部分,就讓我又愛又恨,愛的是只要用心背好,跟人交談時就不會因為搞錯主詞而用錯動詞。恨的是,要背就要背整套,這一套背下來,一個動詞會有近「五十種」變化。(OS、我還只是背簡單版本,如果連虛擬式都背下來,我可能會往生。)因為在法文當中,每個主詞都有自己不一樣的動詞,共六個主詞:我、你、他(她)、你們、我們(您)、他們(她們)所用的動詞是不一樣的(除了命令式只有第二人稱單複數和第一人稱複數,及過去分詞祇有一套,但,還是很多啊)!

而動詞時態又分成幾種(其實更多啦,只是現在我們只背九種):現在式、過去式、過去未完成式、愈過去式、簡單未來式、先將來式、條件式、命令式、過去分詞。

從一開始老師要我們背誦的,都是很重要的動詞,把這五十種變化形背好就算了,但是她考試的方式,一開始還真的很讓人受不了。因為,他是不發考卷的,從頭到尾都是用口述的方式把題目念出來,比方說,考「喜歡」aimer這個動詞:
@ 第一人稱 單數 現在式
@ 第二人稱 複數 過去式
@ 第一人稱 複數 過去未完成式
@ 第三人稱 單數 愈過去式
@ .......、簡單未來式、先將來式、條件式、命令式、過去分詞。

就醬子,每個動詞考九題,每題,祇複誦兩次。就在我聽見她講完「第幾人稱」到底是「單複數」,還要去想是哪個「時態」,確定好後,還要把答案寫出來。。喵,要寫的時候已經在念下一題,整張卷子都是手汗。

就這樣,第一次的考試,整張卷子一堆空白跟不確定,三十六題只拿了十五分;第二次,很努力地聽,只有二十分,邊寫手還邊抖著;第三次,還是只有二十三點五分,因為有一題漏掉,其他題都寫錯。喵的,老師都不念第幾題,就一句一句著接著念。第四次考試,終於,覺得耳朵好像少了一層膜,老師念的句子似乎聽的懂了,手也不抖了,感覺從容些。

看來,真的,努力的背,每天厚臉皮的想辦法跟人聊天,是有點幫助把耳包去掉,只是,需要花多一點時間,才能一層一層的去掉它。

後記:
親愛的同學們,我把現在上課的動詞們一個一個列出來,跟我一起把他們一個一個背下來吧^^加油。
(1) être 是
(2) avoir 有
(3) aimer 喜歡
(4) finir 結束
(5) aller 去、前往
(6) tenir 持有、拿
(7) sentir 感覺
(8) dormir 睡覺
(9) courir 跑
(10) mourir 死亡
(11) servir 提供
(12) recevoir 收到
(13) voir 看
(14) savoir 知道
(15) devoir 需要、應該
(16) pouvoir 可以
(17) pleuvoir 下雨
(18) falloir 需要
(19) vouloir 想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