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旅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要讓人知道妳是個「新人」,沒要你個錢包,大概也會弄走個護照本。但,話說,走到共和廣場Place de la République,望著這十條大道交會處,讓我不禁忘了這個要命的出門守則。為了要讓自己能順利地走向龐畢度中心,望了望當區街道還算單純,就順手把旅遊書給拉了出包包,忘情的在大馬路上搖頭晃腦的對街道名稱。

突然,我聽見有個聲音從背後傳來,「may i help you?」
天呀,是英文,火速的微笑抬起頭來看了看,是一位年紀約末六十多的老先生。我指著手上那本路名沒標示齊全的地圖,問著他我是不是在這條街上,那個方向是不是是往龐畢度呢?
就這麼,兩個人,四隻手,同時的搖頭晃腦,搞不清楚方向的待在原地,慢慢地,五分鐘過了,我開始懷疑阿杯的腦子是否了解我要去的方向,也或許眼睛辨識能力差了。。。等等的聲音在我腦子飄過,算了,就在我打算打住他想幫助外來客的熱情,他說了:這樣吧,看這本東西實在太辛苦,反正下午也沒事,我就帶妳去龐畢度,那妳可以陪我喝杯咖啡?

於是,在想與當地人交流的同時 & 在露天咖啡館喝杯咖啡也在計畫中的兩大理由,我們就走向靠近arts et métiers的一家轉角咖啡館,一同共度了一個小時的時光。

挑了個可以看到美術館的位子,坐定後,他表示這次希望能由他來請客,因為這種緣分真的太特別。推了很久還是無法回絕,只好大方的接受,並且告訴他:i wanna have a latte. 他轉身幫我向服務生點了,並且幫自己點了杯咖啡。

很快的,服務生來了,放在我面前的,不是拿鐵,是杯熱茶。阿勒,算了,不好意思跟他說他點錯了。唉,想在轉角咖啡館喝拿鐵的計畫失敗,下次再戰。

馬歇爾先生,六十三歲的律師(我很驚訝他還不需要退休),今天下午是因為要去看牙醫所以才排了假,平常喜歡跟朋友打打高爾夫球,並且寫了三本童書,很開心可以有人陪他練習英文,有個女兒在里昂,結婚了,並生了兩個小孩。。。。。聊了許久,開心的氣氛圍繞著,一直喜歡在旅行中與當地的人們交流,就是能夠在聊天當中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更增添了許多不一樣的旅遊經驗。

 

 

喝完茶,享受了巴黎人特愛的咖啡館曬悠閒,就跟隨著馬歇爾先生的腳步,往龐畢度前進。說了聲掰掰,他抱了抱我,兩下cheek kiss,目送他離開。

回國後沒多久,我開始學法文,過了半年,在某一堂點餐的課程內容中,我才驚然發現,原來當時馬歇爾先生沒有點錯,我也沒錯,只是誤會一場。
拿鐵的英文是 latte
茶的法文是 le thé(唸起來就像ㄌㄚ ㄊㄟ)
他當時以為我想要點的是茶,啊天,真是烏龍一場。

啊,真是好糗啊。

[話說,如果可以....的話]
把拿鐵的法文學起來唄。
因為大部分的轉角咖啡廳都不會去分辨什麼拿鐵什麼鬼的(除非你去星巴克啦),為求保險,學起來吧。
拿鐵=café crème(上頭會有奶泡)
咖啡加牛奶 =café au lait

 

 

arrow
arrow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