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日本回來後,不斷的有朋友提醒我BLOG整理的狀況,可惜,日本行一直為了很多行程而往後延,這些事,雖然不算什麼,但是,在工作時間占據了我人生1/4比例的情況下,也不應該當它是件小事。四年多沒找工作的情況下,對於面試,有些陌生,也帶點緊張的氣氛,好友建議我把它當成是向客戶提案一樣的心態,做好功課前往,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而我,也把這次面試的機會,當成讓自己更能貼近就業市場的好機會。

在HUNTER的說法,這一兩年的就業市場,是買方(資方)獨大,很多公司放出來的位子不急著有馬上有人進來,所給予的條件並不是很能與該職位成正比,也同時間在觀察應徵者的條件,進而修正本身所開出的薪資與工作福利。當然,在面試時也列出了許多門檻,讓之後LAY OFF的機會降低,畢竟,面試對於公司或自己,都是件痛苦又耗廢時間的過程。這些門檻,美其名被定位為『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篩選出適合公司的人選』,但與其說是有效率的方法,卻讓面試者認定為整人花招,或是免費竊取創意的好方法。

面試寄送履歷後,面試單位會先寄發EMAIL邀請針對該公司提出建議案或企劃案,寄了企劃案後,再擇其日面試。通常,在這個階段很難去決定提案該寫的多深入;寫太多,怕點子被盜用;寫太淺,又怕失去機會,真是難以決定。

提案後,受邀前往面試公司,會遇到的狀況又更五花八門:
.主試官可能沒看過履歷,要求在面試時用短時間內清楚介紹個人特質與工作經歷
.以英文全程面試(結果面試官的發音,真的讓人想要買張發音百分百的CD給他回去磨練一下)
.心理測驗跟智力測驗(是要檢驗面試者是否為白痴嗎?)
.以擺臭臉或不客氣的提問考驗面試者的情緒反應(不過我不確定他是否天生臉臭?還是只是找藉口找人發飆?)
.針對公司的某些危機管理提問
.主試官歌頌本身對公司的貢獻有多高(嗯!是要我附和他嗎?還是?)

再者,面試完後,需要再次面試跟三次面試的不在少數,以耗盡彼此的時間與耐性為重點,徹底的縮減該公司刊登在人力銀行的每月成本。從朋友口中得知,在完成面試後,需要花上一個月等待是否錄取,更是不在少數。天啊。

一個多月中,很多公司來來又去去,在過程中,也讓我慢慢清楚自己該要求的,該重視的要件,與大家分享囉:
1.自己是否喜歡這份工作內容/公司(熱情可以決定能否克服萬難,我相信除了錢之外,對工作的熱愛也能夠激發潛能)
2.主試官是不是個情緒化的人(遇到一個會摔盤子的老板,應該會讓工作氣氛盪到最低點,尤其是說話不算話更是一絕,希望這點可以在面試中早早發現。預防勝於治療,真的很重要。)
3.公司與工作目標是否明確清楚(當老板交付的工作目標老是變來變去,而且連定位都不清楚時,底下的人還真難作事,尤其是當被質疑是自己工作能力不夠時,真是有苦難言呀。總不可能跟老板說:什麼都是你在說。)
4.薪資條件是否符合這份工作所需貢獻的條件(為了進某公司而委屈自己,過了大半年後,絕對會後悔。)
5.是不是個得徹底貢獻心力的職務?(進公司前,先確定並瞭解工作內容吧。等到進了公司,才發現自己成為『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安德麗亞,那就剉了吧。)

後記:放鬆心情,就讓一切順利起來吧。跟一同找工作的朋友們,共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