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bre de bonne

趁著來日內瓦出差的機會,抓了幾天時間到巴黎返鄉省親,花了兩千元不到的一張easy jet廉價機票,一小時時間到了Orly機場,還記得在ezjet櫃台時看到斗大的19.2kg,我手也跟著抖了起來,心裡吶喊著:限重20kg!20kg呀。我的手感也未免太精準了。甩掉當時的緊張,沒錯,今天的我要來看看本次的AIRBNB會不會讓我很驚訝。會這麼說其實不是沒有原因,當然並不是第一次選擇airbnb,只是在巴黎選到一間三天住宿、附有wifi、閣樓、單人套房、附有電梯、採光良好、離艾菲爾鐵塔好近,就位於小巴黎十五區的住宅區,每天租金1600元不到,怎麼看都覺得是很難找到。從照片上感覺不到有啥太能挑剔的地方,唯一的想法只是覺得它應該是很小,很小的閣樓式套房,沒想到,意外的找到之前法文老師所說的chambre de bonne。

話說,一開始知道chambre de bonne是某一堂法文課,老師要我們猜這是什麼意思,通常大家就字面解釋會猜是一間什麼都好的房間,不過,最好是有這麼好猜,聽到答案是【傭人房】的時候,大家都傻了。沒錯,chambre de bonne是法國古早之前的特有房型,在通常是在獨棟房子中裡頭的閣樓,分隔成好幾間兩~四坪不到的小房間給傭人住,每個房間裡頭會有床舖、小櫃子收納,就這樣。而一整層閣樓會闢一間廁所,通常會在樓梯旁邊,供傭人們使用。而現在通常會是學生,或是收入較低的人來租用,為了好出租,也開始在每一間套房中加上了獨立淋浴間跟洗手台,但是廁所呢,一樣一層只有一間,要的話得要走出套房跟大家一起分攤使用。

踏入公寓內先被超極小的電梯給吸住目光,只能夠放下兩卡行李,頂多再塞下我一個人就不能再載人了,超妙;打開房門,十分乾淨、雖然很小,但對於我一個人來說措措有餘,試著將窗簾拉開,推開窗戶感受外頭新鮮的空氣,很不錯的視野,但沒兩秒就冷的要死,轉身開了暖氣開始環顧四周,單人床,身高一六零的我躺下去還有十五公分可以拉拉筋,床墊還算柔軟,但看到獨立淋浴間跟洗手台就在房間內時,有那麼點微和感,彷彿是美劇中單人監獄房的設計風,還好馬桶不在房裡,否則真怪。 走出房間門,上了鎖,看著鄰居們的大門兩兩相望著,一個長廊通到底應該有十間套房,而這十戶得要共同使用一個馬桶,沒錯,真的就在樓梯旁有一個木門,推開,就是一個光裸裸的馬桶,還好這一層的用戶大家都還愛乾淨,還在我敢使用的程度。

就這樣,三天的傭人房旅程,沒在驚嚇中度過,反而還十分有趣,窩在小小房間裡的感覺還不錯,也或許是因為每天都是salsa跳到累了,回房倒頭就睡,醒了就出門刷街。但說真的,在冬天一月份的巴黎,要離開暖的要命的套房,邊縮邊抖的快步前往房外的獨立廁所蹲馬桶,這輩子,還是別太多次才好。(笑)

廉價機票的交換條件就是得要走到最遠的check in櫃台以及最遠的登機口

ez jet

▼還有絕對無法挑戰的行李限重的要求。請好好感受一下我看到這數字時有多麼的驚嘆。

ez jet

 超迷你電梯,雖然它很迷你,但是重點是:它很新!!!

Chambre de bonne

 沒照片沒真相。你說說,你說說,是不是很有微和感?! (右手背拍左手心)

Chambre de bonne

 話說古早時的傭人房樣子大概是這樣 (本圖片是取自Le Pauvre Poète, tableau de Carl Spitzweg (1839)的畫作,維基百科 )

undefined

▼各個套房鄰近的門口都貼好近,每天隔壁鄰居要出門我都可以聽的到,我猜,他大概也聽的到每天晚上我播放的Salsa樂曲吧。

chambre de bonne

推開窗戶的景,是迷人的氣味。但,好冷。

Chambre de bonne

arrow
arrow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