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kish tea

自從在土耳其航空上喝過第一次土耳其紅茶後,滿腦子就是想要學會如何煮出好喝的土耳其紅茶,就不用每次都得要搭飛機才能喝到(雖說沒這麼誇張,但對於每天都要喝一杯熱茶醒腦的我來說,誘惑力真的很強啊)。感謝最後不管如何還是要去伊斯坦堡的同事幫我帶回了一包土耳其紅茶葉跟土耳其茶壺,雖然事後超後悔沒有請她買鬱金香外型的茶杯組,但也開始在網路上研究起土耳茶煮茶,實際操作過後跟在飛機上與機場貴賓室喝到的如出一轍,我想,煮個茶,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

【PS 後記】一個月之內,想盡辦法地在網路上找尋土耳其紅茶杯組,終於讓我在淘寶上找到,價錢尚可接受 (13RMB),喝起茶來心情更加愉快^^

大多數傳統煮茶是透過土耳其茶壺加熱而成,當然也有因為沒有這等特殊茶壺而延申出來的因應作法。  

【就先從傳統法介紹起,需要準備的材料 / 工具有】

1) 土耳其紅茶 兩茶匙
2) 水 
3) 方糖(可選擇加或不加)
4) 土耳其茶壺
5) 茶葉濾網  

【開始動手做 / On y va】

1) 將土耳其茶壺底層加滿水,將壺放至瓦斯爐上把水加熱;

how to make turkish tea-01

同時,將土耳其紅茶放到上層壺裡,

how to make turkish tea-02

並且把上層壺疊放在下層壺上,透過下層壺加熱的效果,讓茶葉透過烘焙增添茶香。

how to make turkish tea-04

2) 等到水煮到沸騰後,將熱水緩慢地倒到上層壺中,並且將壺身以繞圓的方式搖晃,讓茶葉跟熱水均勻混合,也比較好讓茶葉沉到壺底下。

how to make turkish tea-09

3) 將下層壺的水加滿,把上層壺放回壺上,並且放回爐火上加熱,直到下層壺的水再次沸騰後,即可關火。

4) 讓紅茶稍微悶個 5-10 分鐘後,就完成了濃紅茶部份;通常可以從濃紅茶比熱開水1:3的比例調製,嚐一下之後,再來決定要多加開水調淡些,還是多加點紅茶,調製出自己喜歡的紅茶濃度。另外,加上些許砂糖,也是十分美味。

how to make turkish tea-10

how to make turkish tea-11

【同場加映沒壺也能煮的妙方】

準備可加熱的茶壺,容量約莫800cc左右,放入水並直接加熱到沸騰,同時間,將一湯匙(此為標準量匙 tablespoon)放入煮沸的壺中,關火,悶上十分鐘,即可煮出不需再調濃度的紅茶了(意思是也不需要再加熱開水囉),當然,倒出時請自行濾掉茶葉,免得滿嘴渣。  

【其他調味秘方】
1) 在放入茶葉的時候,將原先一半的茶葉改成Earl Gary(伯爵茶),或者是Bergamot(佛手柑),相信我,香氣的層次將再度提升。
2) 混入不同口味的土耳其紅茶,也是十分推薦的好方法。
3) 土耳其人喝紅茶都是滾燙時的熱茶,不加冰、不加牛奶,只加糖。

真的,一天一早就來一杯紅茶,真的好醒腦啊。況且一包500公克的紅茶只需要13-15土幣,真的,不帶幾包回家真的太對不起自己。

how to make turkish tea-05

arrow
arrow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