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 in budapest

晴朗的天空不帶一些雲朵,這種天氣十分適合在景點拍照,而我,試著搭上前往布達佩斯需耗費七個小時的巴士,一個半天就這麼丟了,似乎有些可惜,但就在遇到一個能夠同頻率的聊天夥伴,七個小時一點都不覺得可惜。能搭上這班巴士,真的是運氣好!

下午一點在火車站詢問下,知道有兩家巴士有科拉科夫到布達佩斯的直達巴士,一家今天沒開,另一家 orange bus 雖然可以滿足我的需求,下午兩點四十五發車,但,討厭的是,在柏林車站發生的事情又來了,巴士站不賣 orange bus 的車票,得要自己在車子來的時候,排隊向司機買票。便宜巴士票就是這樣,連售票小姐的薪水都省起來,真的是省得徹底!此時此刻,一種拿命來搏的念頭浮上腦海(是有這麼誇張?!),沒買到就在當地住一晚,沒錯,這個時候需要正面思考,看看科拉科夫的夜晚也沒啥不妥。拉著行李往咖啡廳前進,點了一杯熱拿鐵,試著安撫有些不安的心情,翻開隨手的旅行筆記,想計劃著下一步,腦子不斷浮現車站售票小姐的提醒,車票可是很難買到,也意指巴士位子今天不一定能夠到手。

兩點二十分一到,向咖啡廳老闆招了招手示意離開,她微笑並對我說聲 ciao bella,我喜歡這種不帶距離的打招呼方式,即便是不認識彼此的陌生人,也是不吝惜的點頭微笑。拉了行李往巴士登車閘口前進,觀察一下身邊準備排隊的,四五個人當中只有我一個人站在大大的 14 號登車閘口排前,大多是二十出頭的旅人,是因為年輕人才受得了七個小時的車程?

兩點半,車子一到登車閘口,開了門,司機從客運上一蹦窿的跳下月台,十分搶戲的登場方式,微笑著大喊著「把錢掏出來買票吧,一個人22 euro」。就在我準備掏皮夾準備買票時,妙了,司機說只有四個位子,眼看順排第三位的我可安全上車,但一天一般前往布達佩斯的客運沒位了,後頭的四個人不就....得等明天早班車?這時我以為會出現人潮一湧而上的搶公車劇碼,有點緊張的回頭看著後頭排隊的旅人,但或不好意思,或者是太有禮貌的表現,反倒大家還是按照原本的排隊路徑往前移動,但也不意外的在後頭排隊的旅客臉上瞧見一絲不悅。這倒也是,如果是晚了幾分鐘過來排隊,或許三條線的就是我。

上了車,著急地找位子坐下,鄰座的女孩向我微笑,像是說著我們兩個都有好運氣。坐定也開始了七小時的聊天旅行。倒也不是一定得聊,但是像是話題停不了的隨意亂聊。住在波蘭科拉科夫的她是波蘭人,剛從布達佩斯的大學畢業,是個醫學系學生,準備開始投入醫院工作實習,剛好趁著假期回學校看看朋友,對於待了四年多的布達佩斯有著濃厚感情,男友跟好朋友都在這,所以三不五時往這邊跑。七個小時的車程,不長不短的距離,說不遠也不對。至於我,和她分享這次的旅行計劃,說了之前去過的地方、人、事、物,以及未來要前往的地方,我得到了與其他人心中相同的佩服、充滿勇氣、獨立,等羨慕字眼不斷出現,應証著這次旅行真的是件了不起的事。

四五小時過後,正式進入匈牙利境內,中途停靠了一次休息站,下車衝洗手間外,不錯過每一次休息站在便利超商內的東晃西逛,雖然看不懂得上頭標注的當地文字,但搭配圖示,再加上用法文去頭去尾的邏輯概念,似乎就能夠猜出來的機會,讓旅行變得十分有趣。買了短暫充飢的三明治,對於旅行一定要吃到美食絲毫不在意的我,隨便塞滿肚子就可以的超低門檻讓旅行變得充滿彈性。

下車前十分,她告訴我等等下了車子拿了行李,就得要快速跑向地鐵站,記得,別拖時間。她說記得地鐵買票很麻煩,等等我就會知道。當下沒多想,只是開始隨手收拾身邊的衣物,沒想到,一下車就呼嚕嚕的嚇死人開始拉著行李不停地跑。

沒錯!真的是「跑」。背著身上的小包,拉著藍色登機箱,跟著她的腳步往看不出是地鐵站方向飛奔著,我回頭望著沒太多人像我們這麼緊張的移動,心想著真的有需要這麼緊張? 但,沒辦法停下腳步的我,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前往市區,也只好跟著她這麼飛速的拖著行李箱,聽著硿隆隆的輪子在地面滾動的聲音,還好已經快十點,要不然路上的人應該不停著瞪著我,和我的小藍。 跑下階梯,跟著她跑向售票口,眼前有三個人在排隊,她掏出了零錢並說著 350 Ft,這邊是不找零的,問我身上有沒有足夠的小鈔。

「啊咧?啊?」我回答,並開始專注地摸著錢包,只有歐元的我,只好抽出歐元給他們找錢。
「用我的吧!反正沒幾塊錢。」她笑著說。

當等到我們的時候,她買了兩張前往市區中心的地鐵票,接著我注意到人潮陸續湧入售票口,慢慢的後面的人排起對來,但,嚇人的事情發生了!

拿到票的同時,售票亭的閘門立馬拉下來了,傻眼的我拿著她遞過來的票,心想,我們是最後兩個買到票的人嗎?沒回頭就聽到一群人大叫著,原來售票時間一到,說關門就關門。但是,哪有地鐵站售票口會關門的啊!(我內心大喊著)還好當時我真的有跟著跑啊!

下意識地把拿到手的車票收到口袋,深怕被後頭買不到票的人搶了,移動的同時她提醒著我,進入地鐵、在地鐵內、跟出地鐵時,會固定出現地鐵警察要我們主動出示車票。在這沒有什麼入口閘門的設計,光出口就站了三個面色嚴肅的警察盯著每一位進入跟出來的乘客。

「這樣子不會太麻煩嗎?」我說?
「可能是為了要增進就業率吧!?」她笑著回答。
「啊?」開玩笑的吧,我笑著說。

走進地鐵月台,真的有幾個警察東搖西晃的盯著每個人,大家也都很乖的秀出票根。進地鐵車廂內,她說有件事很特別,只有在匈牙利的地鐵裡頭可以喝酒,這跟其他國家有很大的不同!我心想:才不呢,這才不是最大的不同!對我這個剛來自進地鐵完全不需要設驗票閘口,充分相信人民會主動購票的德國,來到買個票需要透過地鐵警察東驗西驗的匈牙利,這差異也太大!喝不喝酒根本不是重點!!心驚的我還在想著,如果剛剛沒有認識這位女孩,若沒有人告訴我要趕著賣票口的休息時間,很可能我就得要被計程車痛宰一頓了!

約莫二十多分,她告訴我已經到了市中心 Nyugati Palyaudvar 站,走出地鐵站向警察亮了票根,彼此說了再會。沒有互相留下聯繫,她說能夠再見面就是緣分,聽起來如此美麗的說辭讓我也笑著點頭。

抬頭看了一下還沒休息的星巴克,或許有機會抓到網路,走進星巴克,站在離櫃檯最遙遠的角落,開始查看離這最近的青年旅社在哪!看了一下距離、評價、價錢與空房狀況,就你了,今天晚上歇腳的地方 Marco Polo top hostel。

走在布達佩斯零度C的夜晚,老舊的建築物與昏暗的燈光讓感到害怕的我加快腳步,「才十點多不是嗎?!」心裡嘀咕並盯著手上的google map,不斷算計再幾步路就要左轉還右繞,拉緊領口圍巾左右探視著,似乎冷風不透進來,就不再感到害怕的武裝自己。約莫十五分的步行時間,轉進巷子裡的微弱燈光讓我看不清門牌號碼,就在房客拉起大門走出的同時,看見門上小小的marco polo的提示,飛快地閃進大門。

付了25 euro 準備待兩天,確定有十六個人的男女上下鋪宿舍,好吧,十點半已經有點晚,懶得再去找尋四人或六人房的青年旅社!希望我的上下左右鄰居不會太難相處。READY AND MOVE!!

-待續-

小美參考資料
布達佩斯地圖 請參考

▼誰知道他可以一秒之後就關上門不賣票之匈牙利票亭

trip in budapest

▼遇到地鐵警察請乖乖拿出票根!(前方三位坐鎮中)

trip in budapest

▼燈火有些昏暗的布達佩斯地鐵車廂

trip in budapest

▼布達佩斯地鐵的瓷磚拼花讓我想起巴黎的CONCORDE地鐵站也有一樣的單色瓷磚拼接,只是這兒的色彩比較繽紛。

trip in budapest

▼一連住兩晚讓我對於Marco Polo top hostel這個青年旅館完全不推薦,哎!設施老舊、可以嗅見霉味外,我還是不愛太多人住一間房啊。

trip in budapest

 

arrow
arrow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