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in fait maison-02 

烤出麵包的同時,我哭了。足足等了三年的時間,在今晚終於用六百克麵粉揉出的麵糰,烤出四顆各約280克的,長寬達20 x 12x8.5cm 大小的歐式麵包。想到以往烤出來的都只有十五公分不到的迷你尺寸,這次的大躍進,真是好吃驚。
他們,一點都不重;我,好感動。

好吧!!!為了跟追食譜的捧油們交待,今晚,我們一起動手做麵包吧!

undefined

本次材料有 / ingredient

高筋麵粉 600g
麵種 100g 
酵母 6g
水 120g
牛奶 或 豆漿 260g (建議選無糖豆漿;牛奶全脂低脂皆可,只是提味用)
糖 36g
鹽 8g
核桃 60g
芝麻 少許

關於麵種這回事:
通常我會在前一天把發酵種做好,每100公克用保鮮膜包好放冷凍,通常可以保存個一到一個半月酵母的活力都還OK。

開始動手做 / on y va!!

1) 麵種取出擺室溫退冰。(這可能需要等二十分鐘以上,可以事先進行喔。)

2) 核桃放在平底鍋上小火加熱烤一下,有香氣時即可關火備用。

3) 將麵粉、糖、鹽、酵母(避開鹽的位置)放入攪拌盆,倒入120cc的水,開啟慢速攪拌(1速),分次陸續倒入牛奶,讓麵糰慢慢把液態材料跟粉類材料拌在一起,這部份請特別注意:水份要慢慢加,否則,會很濕黏,尤其是手揉系的朋友啊。

4) 看麵糰狀況,約末三分鐘後,加入麵種,麵種請撕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分批丟入,看麵糰成形後,加速攪拌(我這次調3速),同時間,把芝麻倒入。
攪拌時間每一到兩分鐘,我就會讓機器停,用手指拉扯麵糰,看是不是一拉就斷,沒彈性。若是,繼續攪拌。直到手指可以感覺到麵糰的柔軟,拉開時延展度夠即可。(這次是做歐式麵包,所以不需要打到出薄膜喔)

5) 將核桃倒入攪拌盆,用慢速攪拌即可,確定核桃均勻拌入後,即可停機。

6) 將麵糰取出,滾圓,用濕布蓋著放攪拌盆中,進行基本發酵40分鐘。

pain fait maison (6)
7) 將麵糰取出,翻麵,完成後,用濕布蓋著放攪拌盆中,進行第二次基本發酵20 - 30分鐘。(看妳時間急不急決定要20分還是30分囉)
翻麵的意思是:把麵糰平鋪在桌上,用手輕輕壓扁,然後,取三分之一處由右往左折,另外三分之一處由左往右折,然後,上下對折也是分成三等份。

8) 將麵糰取出,用切麵刀分割成四等份麵糰(約莫每份300g),各自滾圓後,放在烤盤上,用濕布蓋著這四顆麵糰,進行中間發酵30分鐘。

9) 將各個麵糰整形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可以是滾圓型、撱圓型,或長條型。(相信在google跟youtube的指引下,大家都可以找到整形手法,easy der!!) 一樣的,放在烤盤上,用濕布蓋著這四顆麵糰,進行最後發酵60分鐘。

10) 因為烤箱需要設定230度,所以請自行瞭解需要幾分鐘前預熱(像我家的烤箱就是15-20分前預熱就可以快速高溫),並且在烤箱下層放至烤盤與石頭。

11) 放進烤箱前,在發酵完的麵糰上灑上麵粉,準備來劃刀囉。

12) 斜斜角度劃出自己喜歡的樣子,自由創作吧。

13) 確定烤箱溫度到230度,將80 cc 的熱水倒入,散出水蒸氣,快速將烤箱門關上。約莫半分鐘後,就可以把麵糰放入烤箱,烘烤二十五分即可完成。

蒸氣烤盤石

看著麵包在烤箱裡慢慢膨脹變大,心情也變得激動了許多。

pain fait maison-01

隔天早餐就可以開心的來份熱麵包夾果醬,開心啊。

pain fait maison-09

變奏版來個歐姆蛋搭配麵包也十分神氣!!如同在日內瓦starling hotel每天早上必點的歐姆蛋,配上切片烤酥酥的歐式麵包。只是這次早餐地點,在我家廚房,心情,十分愉快。話說,之前在Starling做歐姆蛋的廚師身邊待過好幾個早上,想偷學捲蛋方式,今天照樣畫葫蘆,也畫出了貼近七十五分的美味。

undefined

arrow
arrow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