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era Roll-191
話說,在法國要辦居留證這事情,從出發前就困擾我到現在,直到今天,終於把全部的遊戲規則搞清楚,也因此,讓我對於法國人可怕的陋習,忍不住搖搖頭。

在臺灣辦理學生簽證時,就被交付了一張OFII的文件,當時被交待著一到法國就要快點把這張文件,連同相關附屬文件一起用「郵寄」方式寄到指定處(每個人住的地方不同,也會對應到不同的警察局),但因為當時我在學校有看到學校可以代辦,所以就聽了學務處的一個老嬤嬤,她要我準備好以下東西,在二月二十號去找她:

@去TABAC買五十八歐元的郵票
@OFII文件正本
@居住證明
@護照影本
@學生簽證影本&入境時蓋章的那一頁影本

但我一月二十六日就到巴黎,她要我別著急,就在二月二十日當天過去找她,她都會在(一樣就都採預約制@@),沒想到,二月二十日上完課過去找她時,四點過後,她已經不在了(傻眼),要再等一個禮拜,所以打算下週過去找她,由於本人週一時大感冒,所以於下週二去找他時,他同事才說:「喔,他只有星期一會出現喔。」喵的咧,上週一樣是你,怎麼沒跟我說。

就這樣,一件事情一拖再拖,直到三月四號,我拿著全部的文件,去找那位老嬤嬤,很順利的,她把全部的文件都密封在信封袋中,蓋上SORBONNE的學校印章,附了一張雙掛號的標籤,並且幫我把地址都寫好,要我去郵局把它寄出去,再來,就等通知去體檢。

於是乎,很嘗鮮式的去了趟郵局,四塊八八歐元快速地寄出去,我也在三月六號收到郵局寄回的雙掛號回函,看來,挺有效率地寄回,就等OFII通知我去體檢。

carte de sejour

過了一週,收到OFII的來函,要我三月二十號下午一點過去體檢。「哇!會不會太有效率?」我同學說道。她說她等了兩個多月才等到體檢,我記出去到體檢,竟然只要兩週?

內心深處覺得事情怎麼可能這麼順利,我人可是在法國。還記得當時有點擔心的問同學:「會不會那五十八歐元的郵票他們會沒收到啊?」
「應該不會吧?」他信心滿滿的要我放心,還說我想太多,並且叮嚀我別遲到,否則可能要再預約。

就這樣,三月二十日一早,查妥地址,搭了地鐵METRO轉地面TRAMWAY,到八號線 Créteil-pérfecture,弄很久,花了四十多分鐘才到,一切心情愉快,也希望一次就可以把居留證弄到手。一進大門,把報到文件交給臭臉十足的辦事員,等待叫號,開始進行一關一關的流程;
@照X光片
@測視力、身高、體重,確認個人資料
@量血壓、醫生觸診、詢問有關健康問題
@繳交文件,並且核發居留證。

就在最後一關時,我遇到了問題,一開始三月五日的時候,我就已經將郵票連同文件寄出,但,今天他卻聲稱沒收到郵票,就在我怎麼解釋都沒用,他也尋問了其他辦事員是否有收到我寄出郵票的情況下,我被要求再去TABAC買一次郵票,再一次,五十八歐元就這麼再見。

忍住想哭的心情(因為當時覺得被欺負),連跑帶跳地跑回OFII,就因為她說要我快點回去報到,免得他們要下班,繳回郵票後,我也順利拿到居留證,就一張,藍藍的貼紙。同時間,我也問了她這狀況他是否有遇過,他說,從來沒有,他也覺得我很奇怪,為何會被要求把五十八歐連同文件一起寄出來。

滿不開心的要離開OFII時,我突然想到剛剛幫我量血壓的醫生,留了一張名片給我,他說,如果我在法國,要跟人練習法文,可以打電話給他,於是我轉身往他的辦公室走去,並且敲了他門,原本祇是要告訴他我要離開,向他說聲再會,卻在同時間,決定跟他說剛剛發生的事情,沒想到他說,這發生已經不止一次,他很抱歉我遇到相同的狀況,並且告訴我會試著幫我。

就這樣,五十八歐元被法國政府單位黑掉,我,也因此學了一次教訓,那就是,雖然五十八歐元應該回不到身邊,但是,搞清事情之後,至少不會自責,而是瘋狂的咒罵別人。

 

arrow
arrow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